close

天國百哩路  

最近剛看完這本淺田次郎寫一本小說, 作者意求重新喚醒醫者那"因為想救人而從醫"的良心,

不過文中卻是時刻提到一種人性~人因為貧窮而懦弱,但也因貧窮而珍惜身邊人,原來貧苦的孑然一身背後,其實有許多勇氣支持自己前行.

因生意破產失意離婚窮苦么兒(安男)為了救隨時可能會因心肌梗塞而失去生命的母親,沿途駕駛跟老闆借來的箱型車,自原本所入住的東京市區醫院轉往位於千葉縣的小漁港勝浦的天主教醫院,因為這世上唯一能幫已讓心臟冠動脈繞道手術權威束手無策的母親開刀的神手醫生就在這醫院. 這本書其實不像海堂尊的風格那樣偏重於醫者的神力,而是借由著墨男主角與母親間相互拉扯的親情中,更讓配角鮮明深刻,簡單來說,就是"人性".

文中最令我動容的一段是, 位於東京市區醫院擔任老母親的內科主治醫師-藤木醫師. 當安男決定力排眾議要帶母親去找神醫開刀時,藤木也告知過安男,母親的心臟怕無法負荷這160公里的路程,但若安男堅持要走這一趟,藤木就只說了一句"那我會給你一顆百哩(等於160公里)的心臟". 甚至在看到安難借來的破舊箱型車,裡頭位母親鋪放的棉被枕頭還有窗戶上的防風膠帶等裝備時,藤木說"我相信你一定到的了勝浦,一定能救你母親.如果到時對方診斷無法開刀的話,我不會再把她交給其他醫生, 我會親自去接她"...短短的話語,道盡了這位醫生的責任心,這一顆能撐過百哩的心臟,是藤木沒日沒夜悉心照顧的成就.

書中另一名個性鮮明的配角,是安男在這落魄時期一起生活的女子-出島茉莉, 一個在新宿俱樂部上班的酒女, 心思細膩的愛著身旁的安男, 一心一意只為成全安男真正的幸福,而用自己的方法去找安男的前妻談判,要還愛著安男的前妻把安男帶回去. 因為茉莉說過跟她在一起過的窮困男人都是好男人,過個2年左右的窮困日子後就會好轉,然後就會去找好女人...其實出身很悲慘的茉莉,選擇如此豁達的生活著,或許她本身就是個"勇氣"吧.

另外還有一位"我不是流氓"之身材粗壯有著刺青的高利貸老闆-片山, 義無反顧的成為安男破產時的債權保證人,也在安男在最後缺油錢時, 非常義氣的塞皮夾給安男渡過難關...

書中因為這些可愛的人物, 讓主角了解到原來他其實並非因窮困而懦弱, 而是因窮困才能再次意識到親情的重要, 且身旁人的的關懷甚或是路人的小體貼, 若是原本生活富裕的他, 則是絕不可能看得見...這種兒子為了母親而想振作的心情, 以及母親在上手術檯前跟主刀醫生說要讓我活下去,因為我活下去的話,安男也才能活下去, 母子之間的親情牽絆, 當然在結局是灑狗血式的happy ending, 但最讓人省思的是文中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ky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